close

自從明治日本的產業革命遺產於201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之後, 擁有八項構成資產的長崎市亦開始以觀光都市的賣點吸引旅客前來。

這次就故意安排四日三夜的時間留在長崎市裡面,把所有對外開放而又能夠到的構成資產都一併去。

其中 三菱長崎造船廠舊木製模具廠 日語:三菱長崎造船所旧木型場, 現在是長崎造船所史料館仍然屬於三菱重工業所有, 因此一般不能夠自由進入,

但透過予約就可以進入一個位於造船廠地帶裡面的明治時代建築裡面參觀了。

三菱重工業長崎造船所史料館有介紹長崎造船所的歷史, 介紹所有從長崎造船所所制造的軍用民用船隻等, 還有收藏過往曾經使用過的機械。

這篇文章是教大家如何予約參觀和前往:

1. 首先登上三菱重工的網站

http://www.mhi.co.jp/company/facilities/history/index.html

 

 

2. 因為館方有提供接駁巴士連接史料館和JR長崎車站

日語 シャトルバス即是Shuttle Bus, 館方一天有提供六班接駁巴士,

要注意: 史料館採取完全予約制度, 即使你在長崎站看到館方巴士亦不代表就可以上車,

你必須要透過予約, 職員在名單上有你的名字才可以上車。

3. 請酒店職員為你打電話予約, 或利用酒店的100日圓付費電話予約

我住的長崎華盛頓酒店職員竟然不願意替我予約, 我已表明不曉得說日語, 他仍然指示我利用收費電話自行予約, 我亦唯有硬著頭皮去打電話。

接電話的那位小姐是不曉英語的, 但其實利用十分簡單的英語都能溝通, 因為對方知道打這個電話的人都是想予約參觀史料館的。

電話號碼: 0958284134

參觀當天才予約是可以的, 你亦可以提早幾天予約。

A) 在電話簡單說明想予約參觀三菱, 然後說利用Shuttle Bus, 說英文Shuttle Bus對方已經明白, 因為シャトルバス 一字本來就是來自英語的外來語。

B) 然後說明要乘坐的便, (1-6) 其中一班車

1便 (日語: ichi bin)

2便 (日語: ni bin)

3便 (日語: San bin)

4便 (日語: yon bin)

5便 (日語: go bin)

6便 (日語: roku bin)

C)提供你的名字, 英文名字已經可以, 最好串字給對方。
 

4. 前往長崎站的上車處

予約完成之後, 就可以前往位於長崎站的上車處了, 建議最好在Shuttle Bus開車前五分鐘到達, 上車處位於長崎站出站後轉左邊, 車站洗手間/收費儲物櫃的旁邊

官方提供的位置圖 http://www.mhi.co.jp/company/facilities/history/pdf/shuttle.pdf

館方還有設置牌子讓人知道候車處的位置。

看到車尾這張紙就知道是這部車了。

這時候負責接待的小姐就會在車外等候, 確認你的名字在她的名單上, 然後向他繳付800日圓的入場票 (小, 中学生400日圓) 就可以上車了, 800日圓已包含來回的車費和史料館入場的費用。

5. 車上

前往史料館的車程約15分鐘, 車上的電視會播放關於長崎造船所歷史的影片。

另外一點就是當車子進入造船所範圍之後, 接待小姐就會提示客人不能夠拍照, 所以那同樣列為世界遺產的巨型吊臂就不能拍了。但建議上車時選左邊的座位就能夠清楚看見了。

6. 到達史料館

車子會直達史料館門外, 由於當日是下雨天, 所以就只在車上拍了幾張外觀。

到達之後, 館方的人員知道我是外國遊客就詢問我是否需要看英語的影片, 怎料和剛才車上播放的一樣, 所以跟隨導賞員參觀講解就好。

史料館裡面是可以拍照的。

導賞員全程都是用日語做介紹, 然後就只剩下十多分鐘的參觀時間。

 

世界遺產的認定。

除了介紹造船業外, 還有擺放三菱重工業制造的各式大型機器, 魚雷等。

詳細就留待大家自行發掘了。

7. 離開

50分鐘的參觀時間實在不夠, 予約參觀時敬請同時留意你所予約的Shuttle Bus便在史料館的開車時間, 然後離開上車, 因為職員不會有提醒。

 

8. 特別注意

A) 如果已經予約參觀而最後你的行程有所調動, 敬請再打一次電話給館方取消。

B) 休館日:毎月第2星期六、20181229日(星期六)~201914日(星期五)

          史料館停電日:2018520日(星期日)、2019127日(星期日)

C) 休館日館方不會有人接聽予約電話

 

希望以上資料能幫助大家, 喜歡暢遊世界遺產和對長崎造船史感興趣的您一定不能錯過。

       

 

延伸閱讀

[日本 靜岡] 景點推介- 靜岡市內景點懶人包 (三保松原, 久能山東照宮等)

[日本 東北] Day 2-1 宮城縣 遊松島海岸 乘船 五大堂 福浦橋 雄島 含交通攻略

 

 

 

arrow
arrow

    Julian L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