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想跟大家分享下位於日本青森縣南津輕郡田舍館村的景點, 名字可能不太熟悉, 其實田舍館村是位於大家比較熟悉的弘前市東北面, 約23分鐘火車車程的一個村。

這個稻田藝術日文叫 "田んぼアート", 是利用插秧方式做出一幅大圖案, 詳細的原理其實都不太清楚, 但從過去有很多台灣旅行者到青森都特地到田舍館村潮聖, 而香港的旅遊書籍亦沒介紹, 於是2017暑假我的東北之行就預留半日時間到這裡。

田んぼアート每年的作品都不同, 亦都分左兩個不同的展望位置, 分別展示兩片不同的作品。

先欣賞下2017年的作品

位於彌生之里展望所的第2田んぼアート(下面簡稱第二展望)

位於田舍館村役場的第1田んぼアート(下面簡稱第一展望)

交通方面, 其實第二展望是比較容易去。如果前一晚住在青森市區, 就要先到弘前市。

在青森站搭奧羽本線到弘前站, 普通列車約45分鐘, 特急30分鐘。要特別注意時刻表, 因為青森去秋田方向(停弘前站)的列車一小時可能只有一兩趟, 特急列車只有一日三趟。

奧羽本線列車主力, JR東日本701系

 

來到弘前站就按住指示下電梯去換乘弘南鐵道弘南線, 因為JR跟弘南鐵道其實是共用弘前站的。

如果由弘前市出發都是由弘前站出發, 因為弘前市內另有一個由弘南鐵道經營的中央弘前站, 該條路線就不能到稻田藝術的田舍館村。

至於弘南線, 弘前是終點站, 所以只有一個方向的列車, 就是黑石方向。列車是購自東急的二手車, 車箱沒空調,但以東北涼快的天氣其實空調可能沒需要。

因為列車一人控制, 而且沿途都是無人車站, 所以上下車都是從車頭最前方的車門上下車, 並且由駕駛員負責監察乘客付錢到駕駛座後面的"運賃箱"。在終點站, 列車所有車門都會開啟, 由車站人員負責驗票。當然, 在弘前站上車就是在車站買票, 下車入票到"運賃箱"。

要注意弘南鐵道不接受任何IC Card (Suica, Icoca等等)。

完完全全是鄉郊鐵路, 人不是太多, 行經兩邊都是田野。 

經過九個站, 來到"田んぼアート" 車站, 這個車站是夏季當有稻田藝術既時候, 列車才會停靠。下車可以看到第二展望的展望塔。

下了火車走一分鐘就到

前面這一座就是第二展望的展望台

 

上展望台之前, 在地面先看一看

展望台其實不太高, 不過裡面都有電梯, 上可以乘電梯, 下來就一定要走樓梯。是要入場料金的:

大人(中学生以上): 300円

小人(小学生): 100円

小学生以下: 免費

在展望台看到就像上面一開始既第一張圖, 但只能看到一部分, 因為稻田太大, 所以給幅全景圖大家看看。

 


還有第一展望, 和第二展望相距2.4km, 對於不是自鴐的朋友來說, 用走幾乎不可能, 所以田舍館村有一架往來兩個展望台的接駁車方便遊客。不需要料金, 日文叫"たさあべ号"

時間表在官方網站可以看到。

2018年的就還沒公佈

http://www.vill.inakadate.lg.jp/docs/2013050200014/

班次亦對應弘南鐵的既列車班次時間。

其實這裡附近都係一片一望無際的稻田。展望台回望"田んぼアート"站, 是一個好簡單的無人車站, 紅圈位置就是たさあべ号 接駁車的車站。

たさあべ号是一台豐田Hiace的小型客車, 可以載9人, 平日來說人不多。


第一展望的位置就在田舍館村村役場, 搭たさあべ号 接駁車大約十多分鐘就到。

就是下面這一台車, 免費搭乘。

下車地點就在村役場門外, 展望台位於村役場的最上層。

一個天守閣的外觀, 其實展望台分兩種, 一個在村役場四樓, 露天展望台, 另一個就是天守閣, 六樓。

因為後面向西, 所以天守閣的倒影很明顯。

所以分開兩片影,其實是有字的。

另一邊可以見到有津輕富士之稱的岩木山, 不過被雲遮住了。

離開展望台, 村役場的禮堂亦都展示過往多年的作品。

至於入場料金, 分開兩種票,

四樓露天展望台:

大人(中学生以上): 300円

小人(小学生): 100円

小学生以下: 免費

六樓天守閣展望台:

大人(中学生以上): 300+200円

小人(小学生): 100+100円

小学生以下: 免費

如果想直接到最高的六樓, 要先買四樓的票, 到四樓再加200円上六樓。

 

 

最後就建議最佳的觀賞日期係每年既七月下旬到十月上旬, 稻田的顏色先會比較鮮豔。而2017年來說, 9/10已經是最後的觀賞日, 要到2018年的六月才會有新一幅作品, 比較美就是七月中旬。

另外, 根據其他旅行者的經歷。最好避開日本假期的日子去, 否則有可能要等比較久,

最後, 請留意 たさあべ号 接駁車的時間, 回到第二展望再換乘火車。

要注意:  兩個展望台都一律嚴禁吸煙和飲食!!

http://www.vill.inakadate.lg.jp/docs/2013050200014/

 

arrow
arrow

    Julian L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